商業占星/第九章 占星學的商業結合四
  中國有聖學,名曰《易經》,乃體察天地四時而產生的偉大學問;其中先後天八卦,一言對待,一為流行,是為體用之樞紐──即流行是流程,讓人一窺全豹,知所先後地接近於大道;然後再以對待之相對、正反之思辨,解決心中之迷惑。而占星學亦復如此,有12宮周期的人生流行,亦有一至六宮的個人成長與七至十二宮的兩人互動相對待,於是個人言少、兩人是多,人生到了第七宮,個性化的世界已擴大到社會型的多人互動,成家立業儼然是過去的再循環、人類生命的再延續。

■兩人世界

  第七宮,占星學稱之為夫妻宮,在流行上,即是五宮戀愛、六宮工作一段時日後,兩人步入了結婚禮堂;但就對待而言,則是由我變成有你的加入,在不限於婚姻的情況下,讓同性或異性的加入,需求不外是結合以擴大個人的力量,於是七宮在占星學的表徵,主要在於兩人的合作、人際的再擴大。

  因此,我們可從合作的角度來看七宮,他便有拍檔、對等的同義;於是在他人加入我的世界情況下,合作由我主導,當有事不能執行時,拍檔的對等,自然可以代我而處理之,所以代理人的延伸,在組織結構下,他便有副座備位的功能。同樣地,當有事不能解決時,合作者的諮商與救援,便產生七宮具有此二功能,而包含了顧問性幕僚單位與公司的贊助者──股東會。而此宮又是人我接觸的開端,如同公司新人的招募,於是人事的單位,亦屬七宮所管轄的範圍。

作者:丁長青
1997年連載於《經濟日報.經營管理版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d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