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囊諸經研究/【青囊經、中卷】2

陰用陽朝,陽用陰應,陰陽相見,福祿永貞,陽陰相乘,禍咎踵門;天之所臨,地之所感,形止氣畜,萬物化生,氣感而應,鬼福及人;是故天有象,地有形,上下相須而成一體,此之謂化機。

  《傳》其始無始,其終無終,包含六合,入於無間;雖名陰陽,一氣互根,人能得此一生氣則生者可以善其生,而死者可以善其死。地理之道,蓋人紀之一端,此端既立則諸政以次應之,故聖人重其事,其用在地而必求端於天,本其氣之所自來也。然氣不可見而形可見,不可見之氣即寓於有可見之形,形者氣之所成而即以載氣,氣發於天而載之者地,氣本屬於陽而載之者陰;故有陰即有陽,地得其所則天氣歸之,天地無時不交會,陰陽無時不相見,相見而得其沖和之正則為福德之門,相見而不得其沖和之正即為相乘、而名禍咎之根;禍福殊塗,所爭一間,良足畏也,亦且知星宿之所以麗於天,山川之所以列於地者乎。

  《補義》陰用陽朝是陽交於陰,陽用陰應是陰交於陽。夫此一陰一陽相見而得其乾紀運斡之正則為福、為 祿而永真,相見而得乾紀運斡之零則為禍、為咎而踵門。

  《傳》天之氣無往不在,而日得天之陽精而恆為日,而月得天之陰精而恆為月,五曜得天五氣之精而恆為緯,至於四垣、二十八宿、眾星環列又得日月五星之精而恆為經,此則在天之有形者,有以載天之氣也;地之氣無往不在,而山得日月五星之氣而恆為山,川得日月五星之氣而恆為川,此則在地之有形者,有以載地之氣也。列宿得天之氣而生於天,列宿與天為一體也,山川得地之氣而生于地,山川與地為一體也,萬物之生於天地,何獨不然?

  《補義》且天之所臨,天原無福祿以地之所盛福祿,地之所盛,地原無禍咎以天之所臨為禍咎;究之天地 俱無福、無祿、無禍、無咎也,惟視我所下之卦、所用之星為福祿、為禍咎也;我所下之卦,天臨之,地盛之,則形止氣蓄,萬物化生矣;若地之所成、天之所臨,形散氣去則萬物為鬼矣;感應之速,蔭人之捷,如身對明鏡,神照止水。

  《傳》夫萬物非能自生,借天地之氣以生,然天地非有意生萬物,萬物各自有地焉,適與天地之氣相遇於窅冥恍惚之中,夫有所沾濡焉,夫有所綢繆焉,夫有所苞孕焉,遂使天地之氣上而不去,積之累之與物為一,乃勃然以生耳。地理之道,必使我所取之形足以納氣,而氣不我去,則形與氣交而為一,必使我所據之地足以承天,而天不我隔,則地與天交而為一。夫天地形氣既合而為一,則所葬之骨亦與天地之氣為一,而死魄生人,氣脈灌輸亦與為一,禍福之來若機張審括,所謂化機也。不然,蓄之無門,止之無術,雖周天列宿,炳耀中天,而我不蒙其照;雖大地陽和,滂流八表,而我不沾其澤;天為匡廓,地為槁壤,骨為速杇,子孫為寄生,我未見其獲福也。可不慎哉?可不慎哉?

  《補義》天有是象即地有是形,人得天氣、地形而福機、禍機出焉,天地人相需成一體,此之謂大化之機。

發信人: 丁長青 2000-04-29 15:23:11

網站: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

   http://210.201.59.28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d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