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丁長青 時間:西元2001年4月22日09:00

一念悟時,眾生是佛;一念覺醒,自己也是佛。

佛說三世──前世、今世、來世,表明一個因果,教化眾生「不可以一朝風月昧卻萬古長空」(宋朝善能禪師語),不可以只在乎眼前現在而忽略了萬古長時間、空間中的你的過去與未來。

過往智者領略佛之智慧、感受佛菩薩的慈悲,廣傳教義,使三世之說成為民間不爭之共識。然今佛學昌明,眾生卻因惑於諸境、迷於自我,於是只言今世之苦難原是前世所造因,忽略了佛說來生,就是希望眾生好好修持今世,免於來生再受迴輪之苦果。故善能禪師又曰:「不可以萬古長空不明一朝風月」,便是教化眾生在明白時空之萬古後,不可以忘記您活在今世;易言之,您不可以忘記「今日之因即造就明日之果」,您仍要為今世的「一朝風月」對來生負責。

眾生迷惑,只因他處覓真理

唐洞山離師雲嚴禪師到各地參學前問師,如果有人問起你的禪風如何回答?雲嚴答「這個」,洞山一路走著百思不解、滿腦子「這個」,一天渡河,在何面看見自己的倒影,於是恍然大悟,原來「這個」就是自己,便寫下了有名的洞山偈:「切忌從他覓,迢迢與我疏,我今獨自往,處處得逢渠;渠今正是我,我今不是渠,應須這麼會,方得契如如」。原來洞山一直迷於在諸境覓答案,所以不能開悟,直至水中倒影,才悟出原來「眾生是怫」,自己也是如來。

以上是丁某以前創業時的廣告文宣內容之一,話說佛如何「不被諸境所惑」,進而「自悟自解」,佛說此套,占星說了那一套,其實都是同一套,那就是……,大家有興趣嗎?一起來聊聊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d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