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/Ping 時間:西元2001年4月24日03:50

站在體現自我的角度來說,占星和佛學是一致的,因為二者都是要先能了解自我。若是從思惟的角度來看,我想表現方式是不同的,佛說眾生皆有佛性,只為客塵所染;占星說所有星盤的星體都是一致,唯因相位不同。

禪學對我來說又是一門極深的學問,不過禪門有句話倒是跟丁老師的占星教法有異曲同功之妙,那就是「頓悟漸修」。有些人對禪有些誤解,以為禪宗是不用修的,只要悟了就一了百了,但這不是正確的見解。

禪宗認為若是在還沒有悟道之前,修行是沒有用,因為怎麼修都是錯的。這聽起來有點弔詭,因為若不修的話,又如何能悟道?但這正是禪宗所要闡明的,一定要先悟,而後才能起修,而且悟是頓悟,修是漸修。悟的方式則是因人而異,並無定法,如在語錄、燈錄所載,大部份說的都是袓師是如何悟的。悟對襌宗來只是個起頭,重要是接下來要開始修。襌門有句話說「長養聖胎」,講的是在悟道後,就要一個人找個安靜的地方慢慢修,再把所悟境打破,以回到「見山又是山」的境界。

其實世間學問未嘗不是如此,拿數學來說,剛開始不會就是不會,但是突然間會了,這就是悟。但是這並不代表全部都會,這只是表示知道了正確的方法,不過還是需要多作練習題,以漸修的方式來讓所悟的東西更紮實。

而我說丁老師的占星法也像是「頓悟漸修」,因為在丁老師的教學中有基本原則和星座類化之分,基本原則可頓悟,但類化絕對要漸修。不同的是丁老師的「頓悟」是有定法可尋,不同於禪門的無有定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ding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